首页 >资讯 >经验总结:挖掘机施工作业前后操作注意事项

经验总结:挖掘机施工作业前后操作注意事项

洪山1229洪山1229 发布于 2019-12-24 07:49:19

 俗话说“聪明人从别人身上学经验”。操作挖掘机就是如此,一个好的操作手善于从别的地方汲取经验。对一个合格的操作手而言,在操作挖掘机的施工作业前后都有严格的注意事项,而且在操作中也有需要要注意和避免的事项。去了解这些注意事项,能更好的去提高施工作业效率,避免施工问题和设备故障。尤其对新的操作手而言,更是难得经验总结的学习。中国路面机械网带您详细了解下这写注意事项,让您能更好的操作设备。

挖掘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1、挖掘机启动或操作开始前,应发出信号;发动机起动后,铲斗内、臂杆、履带和机棚上严禁站人。2、严禁任何人在挖掘机作业区内停留,挖掘机操作室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禁止任何人上下机械和传递物件,并不准搁置妨碍操作的任何物品,不准边工作,边维修、保养。3、工作位置必须平坦固定。工作前履带应制动,轮胎式挖掘机应顶好支腿,轮胎离开地面,车身方向与挖掘工作面延伸方向应一致,操作时进铲不应过深,提斗不应过猛。4、在高坡的工作面上挖掘夹有石块的土方时,应将较大的石块和杂物除掉。如果土体挖成悬空而不能自然坍落时,则需要用人工处理,严禁用铲斗将悬空土方砸下。5、严禁用铲斗击(破)碎坚固物体。也不准用回转机械方式使铲斗破碎坚固物体。如遇较大石块或坚硬物体时,应先清除再作业;严禁挖掘未经爆破的五级以上岩石。6、严禁铲斗从运土车的驾驶室顶上越过。向运土车卸土时,应降低铲斗高度,防止偏载或砸坏车厢。7、禁止将挖掘机布置在上下两个采掘段(面)内同时作业;在工作面内移动时,应先平整地面并排除道内障碍物;如在松软地面移动时,须在行走装置下垫方木。 8、 8、严禁用铲斗杆或铲斗油缸全伸出顶起挖掘机。铲斗没有离开地面时,挖掘机不能作横向行驶或作回转运动。9、禁止在电线等高架设物下作业,不准将满载铲斗长时间滞留在空间。10、禁止用挖掘机动臂拖拉位于侧面的重物;禁止用液压挖掘机工作装置突然下落冲击的方式进行挖掘。11、挖掘机行走时,遇电线、交叉道、管道和桥梁时,须有专人指挥,挖掘机与高压线的距离不得少于5m;应尽可能避免倒退行走。12、行走时动臂应和履带平行,回转台应止住,铲斗离地面1m左右;下坡应用低速行使,禁止变速和滑行。13、挖掘机停放位置和行走路线应与路面、沟渠、基坑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免滑翻。14、挖掘机需在斜坡上停车时,铲斗必须降落在地面,所有操纵杆维位置于中位,停机制动,且应在履带或轮胎后部垫置锲块。15、挖掘机在电线杆周围作业时,应注意保护电线、电(光)缆、线杆及其张紧线、水泥桩等用电设施。16、在地下光缆附近进行挖掘作业、在城区进行作业时必须详细了解好地下电缆及管道等走向分布情况,严禁盲目作业。17、挖掘机进入池塘或涉水过河作业前,必须切实掌握地质及承载力情况,谨防机械陷入窝车。 施工作业前的技术准备 1.发动机部分,按通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2.发动机启动或操作前应发出信号。

发表评论
3条评论| 3人参与

最新评论

洪山1229
洪山1229

很有道理

2019-12-24 08:16
zz火焰
zz火焰

又学到一招

2019-12-24 07:55
小灰灰
小灰灰

存下来了,以后用得着

2019-12-24 07:50

挖掘机热门设备

挖掘机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标签: 挖掘机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挖掘机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