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工程机械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

工程机械安全事故的人为因素

钻石人生钻石人生 发布于 2020-11-30 10:08:20

工程机械的安全生产不仅直接影响机械的使用寿命,而且,关系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必须贯彻“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在国家标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规则》(GB/6442-1986)中指出,机械、物质或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机械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此外,在国家标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中列出了不安全的状态和不安全的行为。通过分析,比较认为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与预防,“人”的因素是主要的而“物”和“环境”是客观因素,工程机械安全事故中的97%是可以采取预防措施的。 操作者以及组织、指挥、管理、调度维修保养等人员造成的机械安全事故均属于人的因素。人的不安全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缺乏应有的安全技术知识 事故责任者对所操作的工程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不熟悉,产生误操作,忽视安全和警告;私自拆除安全装置,使用不安全设备;由于经验不足,在紧急情况下缺乏应急能力;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完全无知等等。例如用手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清理旋转中的部件,在吊物下行走、停留等。对此我们要加强安全基础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加强对事故的预见、防范和应急能力。未经培训者不准上岗,特种作业操作手必须持证上岗。非本机操作人员未经批准,严禁乱动机械。

侥幸心理或冒险心理 机械设备安全事故统计资料表明,越是危险性大的场合越不容易出事故,而事故发生可能性 小的场合反而容易出事故。这是因为危险性大人们思想高度重 视。如酒后作业,违章操作,带电作业,不停机维护,不带防护 用品等,并不一定每次都发生事故,使人的警惕性放松。相反,严 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遵守劳动纪律,不但人的行为受到约束, 还增加了一些麻烦,于是经常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违章作业,一次 得逞,胆子越来越大,终至酿成机械安全事故。     加强安全检查和监督力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尊守劳 动纪律,经常进行安全培训,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检查安全、 班后总结安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 人们主观预见能力的局限性 人们对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采取了种种预防措施,一般常规 的机械设备及作业项目都有详尽的操作规程,这对防止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事实表明,人们如何周密 地事先预测筹划,人们的主观预见能力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常 常等到某一机械安全事故发生后才会发现原来恰恰在没有预想到 的地方发生了事故,有的事故甚至在事故发生以后都一时找不出 原因来。     我们要通过学习增加知识,多进行案例分析,及时总结经 验,逐步修订、补充、完善安全操作规程,防止类似的机械安全 事故的发生。 人的精神状况可能出现的疏漏  从生理上讲,即使在安全正常的情况下,人的神经机能也不可能持久地保持高度的集中,很可能在某个时刻出现某些疏漏。再加上有时的困倦、疲劳,健康状况不良,情绪低落、思想不集 中、麻痹等原因,使人出现疏漏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高度快速 节奏的现代工程机械作业中,这样的疏漏是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的。          对此我们要经常了解职工身体及精神状况,及时调整,让职 工在最佳状态下工作。另外增加安全设施,即使产生误操作也不 会造成事故的发生。例如电器互锁和急停按钮的使用等。 其他人为原因 造成机械安全事故的其他主观原因还有安全规章制度不健 全,劳动纪律松弛,对安全管理工作漠不关心,思想上不重视,责任心不强,设备检查不细致, 相互之间配合不协调等。  对于机械、物质或环境的不安全状态,不管是在设计制造中 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还是在维修时使用不合理的配件、油料等客 观原因,只要我们认真分析总结经验,都可以加以改正完善。我 们要熟悉每一种工程机械的性能、结构参数,不超越它的使用 范围,如装载机不能作为吊装用,铲斗不能载人等。      总之,机械设备安全事故预防并不是一件在技术上特别 复杂困难的工作,但是引发事故的原因却是多种多样的,因 此我们对机械安全事故的预防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在人员 安全教育及安全设施方面都要加大投入力度。

发表评论
3条评论| 3人参与

最新评论

洪山1229
洪山1229

祝平安

2020-11-30 10:28
刘楠多
刘楠多

安全第一

2020-11-30 10:22
小辉001
小辉001

一定要平安

2020-11-30 10:10

装载机热门设备

装载机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标签: 装载机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装载机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