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全国超120城环保加码,对挖掘机需求影响几何?

全国超120城环保加码,对挖掘机需求影响几何?

齐哥8345齐哥8345 发布于 2020-09-17 10:31:32

一、挖掘机销量屡创新高,环境如何保障?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8月共计销售挖掘机210474台,同比增长28.8%。今年前8个月挖掘机销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销量,并且达到2019年全年销量的89.3%。2020年挖掘机销量创历史新高已成定局,预计全年销量或将突破30万台。2020年前7个月,以挖掘机为代表的12种工程机械整机产品累计销售797929台,同比增长18%。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主要农机产品绝大部分增长。其中,大中拖产量14多万台,同比增长26%;小麦机获得了几年来的最大增幅,同比增长18%。 上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均属非道路移动机械,近年来其销量屡创新高,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产生较大压力。据了解,挖掘机、吊车、铲车等非道路机械是移动源污染大户,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国五小汽车。 图:非道路移动机械分类

2016年4月至今,我国非道路移动机械执行的是国三标准,国四标准预计2020年年底执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各省加速淘汰未达到排放标准(“国三”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淘汰措施有以下两个: 一是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自2018年始,全国各城市开始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16日,全国累计超120个市县划定了挖掘机等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 目前90%以上的市县将国一及以下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视为高排放机械,少数城市如长春、杭州等地,国二及以下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就视为高排放机械。也就是说,目前划定高排放禁用区的城市,90%以上禁止国一及以下标准的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市区,其余城市市区禁止国二及以下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上路。 二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2020年开始,各省加速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即对每一台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发放“牌照”。例如,截至9月16日,黑龙江省共完成2672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完成率超过目标的90%。河南省预计于10月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并对每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全国统一环保号牌。 二、环保加码对挖掘机需求影响几何? 以上,从各省市的动作来看,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加速淘汰不达标的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已成行业趋势,这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未来销量产生何种影响? 以挖掘机为例,目前市场普遍测算国内挖掘机保有量约150-160万台。广发证券对不同排放标准的挖掘机保有量进行测算,截至2018年底,国一、国二、国三挖掘机存量规模分别为6.9万台、76.7万台、39.3万台,共计约123万台。 因此从保有量来看,我国挖掘机数量基础庞大,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挖掘机保有量占比超75%,加上这类车辆排放污染物更为严重,势必成为监管的重点关注设备。

环保加码拉动了更新需求,进而拉动挖掘机市场总需求。从2016年开始,更新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就超过了50%,并且这一比例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西南证券通过定量测算得出结论:在环保政策带动下,全国挖掘机更新需求规模超过40万台,有利支撑了当下挖掘机市场总需求。 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预计2020-2021年全国各城市将会加速采取措施从源头对污染进行控制,这将加速淘汰市面上不达标的挖掘机,即未来两年,环保需求仍将是挖掘机市场需求的重要来源。

发表评论
0条评论| 0人参与

最新评论

挖掘机热门设备

挖掘机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标签: 挖掘机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挖掘机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