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暴雨季来袭,不想挖掘机被淹,这篇文章你要看完

暴雨季来袭,不想挖掘机被淹,这篇文章你要看完

美及怡宝美及怡宝 发布于 2020-07-06 20:56:48

雨天可以为我们消褪去炎热的骄阳,但会愁坏各位老板们,雨天工地不能开工,一不小心,挖机还会出现危险。在雨季,学会保护挖机显得格外重要。

1 、关 于 停 放 停在什么地方才是安全的呢?首先肉眼观察和判断四周的地理环境是安全的,远离河流或是可能产生塌方的山坡,大树底下也并非是一个很好的停车场所,雷雨天气容易被雷击,并且大风天气大树如果被吹倒在挖掘机上也会造成巨大损失。 选择一个路面坚固的场所停车,能停在水泥地、柏油地是最好的,但是咱们的挖掘机作业的场所一般很少有水泥路面,大部分是在野外作业,这种情况下长时间停车应该选择在稳固的地面上,尽量避免停在填方地面停车。 除此之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注意检查燃油箱和液压油箱的盖子是否盖紧。 注意检查挖掘机空气滤清器的滤芯,避免雨水进入。 注意发动机机油标尺上密封圈的磨损情况,避免雨水渗到机油里面。 炮机注意将破碎锤竖立摆放,防止活塞进水生锈。 2 、如 何 防 陷 车 做好准备工作——勘察和工具 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积水严重的话,作为老板来说还是请水陆挖掘机来完成比较好。如果工期不急的话,可以先把水排干,让工地晾晒几天,待土质变硬再开始作业。 作为机主和操作手来说,做鱼塘和淤泥这样的活一定要带钢绳和钢板,不可轻易下去。开工前先用斗子插一下塘底和坡子,看看泥的软硬度,一般斗一放下去就能淹没到3/4斗的地方就要小心了。特别要提醒的是有些塘底表层已经干了,但几十公分下去后就是沙子或者稀泥,没探清楚就下去的话肯定陷车;有时候塘底较硬,但坡子全是烂泥也会导致挖机下坡就陷。

下坡的讲究——留好退路 首先注意下坡,若姿势拿捏不准也会翻车或陷车,下去的时候就要想好怎么上来,一定要留好退路,大概有如下几条事项可供参考: 不要斜着下坡,最好90度下去。 小挖下烂泥时千万别把推土铲放前面。 下淤泥驱动轮先下,引导轮对着退路方向。当车辆有陷车迹象时,如果用力拉小臂,那就完了。小臂伸远点用铲斗拉,小臂幅度小点,那样也许还有机会逃脱。 进烂泥坑的时候用干土向前挤,把烂泥挤到最前方去,然后工作。以20吨级的车,烂泥需垫上60公分厚的干土。 作业中的注意事项——轻柔、及时退出 在淤泥中作业,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机子剧烈晃动,这样会陷得很快。 可以用小臂拖着车子走,把车稍微撑一点点起来,然后一收小臂车子直接就往前走 了,这样能避免把烂泥上面那层硬壳压坏。 当发现履带已经陷了一半时要及时退出。时刻注意链带四周,挖机链带不平衡就用不上力量,不要出现空转,一旦空转很可能翻车。 别把斗整个伸到烂泥潭里,特别是那种粘性很大的烂泥,很难提起来。如果挖机在硬底斜坡上又有水的话,一收小臂整部机都会滑下去。 在水边工作,挖机的工作面是在烂泥上面而且和水面差不多高度,尽量不要把工作面弄得比水面低,很容易越挖越烂。 如果链带整个陷掉,但机身还在泥面上层能保持回转的话就能自救,一定要冷静不要慌,可以试着把车下面的泥巴掏点出来,试着往前面拉点,可以像船那样“飘”过去,如果一动车子就往下陷就不要再操作了,直接等待救援。 在链带下面垫钢板、铁板、木头板,总之就是垫上硬平面,让机子可以借力出来。

等待救援的后续工作 如果实在无法自救,只能破费请求救援。在等别的机子救之前要看看被陷车辆有没有地方进水,没有的话也要加以预防,如果救援时间比较长唯恐类似突降暴雨之类的情况发生,机子很容易被淹得更厉害,特别是南方挖排水沟这样的工程。陷了不要紧,要是挖机坏了哪里出故障了就更麻烦了。 机子拖上来后就是清理工作了,等冷车的时候用高压水枪彻底冲洗,驾驶室也可以直接用水冲洗。 陷车实在是个头疼且折腾人的事情,毁车又误事,救援的费用也相当高昂。所以接活一定要谨慎,量力而行,如果工作已然展开,那么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不要侥幸,不要贪,不要觉得多挖几斗是几斗,时刻观察,及早退出。

3 、 关 于 施 工 ①施工前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检查施工场地是否松软及陷车隐患。一般方法是:以人力用竹竿向下戳,如果多处竹竿不费力迅速戳下,且1米内无阻力,说明此处全为淤泥,普通挖掘机极易陷车,无法正常施工。 ②在山区雨季施工前,先要观察山体上是否有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的可能。首先观察山体是否有山体破碎,是否有不合理开挖,不合理的弃土、弃渣、采石,植被是否生长良好,山体流水是否浑浊。 ③施工过程中,如果感觉到挖掘机已经开始下陷,要及时停止施工,找个支撑点用大臂支撑车体,防止进一步下陷。赶快驾驶挖掘机按照原路返回,不要向其它方向行驶。 ④雨中工作要时刻保持警惕,夜间工作应保持挖掘机前后大灯,工作灯,顶灯,仪表灯 ,雨刷等的正常工作,确保安全。 ⑤施工结束后,一定要将挖掘机停放在地势较高离居住地较近的安全区域,远离可能的塌方、河水上涨等危险地带,还要确保挖掘机有充足的油料,可以随时启动撤离。 进入雨季以后,飓风骤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对于挖掘机施工的影响非常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悲剧,所以无论在施工中还是施工结束后都应十分注意,将这篇文章分享给你的好友,避免发生陷车、淹车等问题。

发表评论
3条评论| 3人参与

最新评论

楚楚雄心
楚楚雄心

喜欢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快,不耽误干活

2020-07-06 21:08
爱你的鑫
爱你的鑫

雨天路滑,注意安全

2020-07-06 21:00
强不容天
强不容天

在驾驶室看雨太爽了

2020-07-06 20:58

挖掘机热门设备

挖掘机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标签: 挖掘机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挖掘机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