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孩子不懂合理利用时间,妈妈巧用“帕累托法则”,开启高效人生

孩子不懂合理利用时间,妈妈巧用“帕累托法则”,开启高效人生

洪山1229洪山1229 发布于 2020-02-02 08:38:42

一、儿子不懂合理利用时间,重要的事一件也完不成 宝妈哭诉: 我的儿子伟伟从小做事不专注,而且从来不知道什么事重要,通常是把不重要的事情做了,重要的事一件也没完成。比如: 上周末他要做的事情是:写作业、打球、看动画片、跟同学玩。结果是:正在写作业的时候,同学来找他玩了,就一直玩了一上午,等下午该写作业了,动画片又开始播了,又跑去看动画片了,最后到晚上10点作业也没写完。气得我一点办法也没有,该怎么办呢? 通过宝妈的哭诉,可以总结出孩子身上的问题:分不清事情主次、做事没有合理安排、没有时间管理概念。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天都是24小时,不会因为谁而增加或者减少时间的长度。所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为什么孩子在做事方面丝毫不懂得时间管理呢?

二、孩子不懂时间管理的根本原因 1、 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具体的时间安排是指: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而不是笼统地安排当天所有事。如果我们把一天的时间比作一块蛋糕,如果没有具体的安排,那么谁都可以上来切走一块蛋糕。如果有具体安排,那么哪块蛋糕是谁的就是谁的。 比如:周末的安排是,写作业、打球、看动画片。要具体到上午几点到几点写作业,下午几点到几点看动画片。 正是因为孩子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所以才会在潜意识中认为做什么事情都行。

2、 做事爱拖延 《拖延心理学》中提到:迟缓习性既非恶习,也非品行问题,而是由恐惧引起的一种心理综合症。拖延的问题几乎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对于孩子而言,想多看会动画片,想跟朋友多玩一会,想晚点再写作业......每一件事情上拖延一小会,就会造成本不富裕的时间越显得不够用。 3、 容易受到外界干扰 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难做到不受外界影响,除非定力超群。比如上文中的伟伟,本来打算上午写作业,结果同学来了;本来打算下午写作业,结果动画片开播了,这都是一种外界的干扰。 所以,懂得时间管理,分清事情的主次,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显得尤为重要。具体怎么做呢?

时间管理的帕累托法则是指,任何一组东西之中,最重要的通常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因此只需要集中处理重要的20%那部分,就可以解决80%的问题。 对于孩子而言,面对的事情无非是写作业与玩。那么写作业就是那20%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这部分完成好了,其他的80%跟玩耍相关的事情也就可以得到解决。那么,在孩子的问题上,怎样结合帕累托法则,合理管理时间呢?

1、在做时间管理前,要让孩子首先做一个测试: 在孩子面临的事情中,事情的主次排序。 ①哪些是重要且紧迫的? ②哪些是重要但可以缓缓再做的? ③哪些是不重要可做可不做的? ④哪些是不重要且不应该做的? 弄清楚这几件事情,孩子才能开始做时间管理。 分析:重要且紧迫的,应该具有最高的优先级,马上去做;重要但可以缓缓再做的,这些排在优先级之后去做;不重要可做可不做的,这些看自己的时间决定做与否;不重要且不应该做的,果断放弃。 比如:孩子要做的事情是,写作业、看话剧、与同学踢球、去网吧。 那么进行一下重要性排序: 写作业是重要且紧迫的,应该第一时间完成(帕累托法则中最重要的20%那部分); 看话剧是重要但是可以缓缓再做的,可以在完成作业后去做; 与同学踢球是不重要可做可不做的,根据自己的时间去决定; 去网吧是不重要且不应该的,就不要做了。(以上统称为80%的那部分) 这样一来,所有的事情都能做了,而且是在合理的时间内做的。

2、 帮助孩子制定一个时间表 分清楚事情主次后,开始制定时间表。这个时间表的制定要求父母: 第一,充分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以及各门功课的情况; 第二,与孩子充分沟通,确保安排的合理性; 第三,有相应的奖惩作为激励和监督; 第四,时间表中要充分利用孩子的黄金时间(学习、做事效率最高的时间)做帕累托法则中20%最重要的事。 比如下面的例子: 上4年级的丽丽之前也丝毫没有时间观念,经常作业写到大半夜,因为白天的时间都用来玩了,后来妈妈帮她制定了一个时间表: 早上7:30起床,7:30-8:00洗漱,8:00-9:00早饭+自由活动,9:00-11:00写作业,11:00-12:00读课外书,12:00-14:00午饭+午休,下午14:00-17:00写作业,17:00以后跟着妈妈外出看演出、逛商场、吃饭。 丽丽完成的很好,妈妈也给了相应的奖励。一天下来,丽丽的时间安排的妥妥当当的,最重要的是所有事情都完成的很好。

3、 培养孩子的效率观念 在按时间表实施的过程中,孩子很可能出现因为某一项没有完成而无法进项下一项的困境,这就要求父母要培养孩子的效率观念,提高做事效率。 比如:佩佩11岁了,做事总是拖拉,有一天已经晚上10:00了,佩佩还在写作业,妈妈问什么情况,她说快写完了。 其实从她写作业到现在已经五六个小时了,作业量根本没有那么多,因为她在写作业过程中,一会翻翻课外书,一会玩玩玩具,一会搭积木玩,造成了在学习的假象。 如果孩子心中没有效率的观念和意识,父母说多少遍都没用。提高效率观念的前提是,矫正孩子的不正确行为,在这里可以借用"行为矫正法"。 行为矫正法:是指对人类行为进行分析和矫正的心理学方法。其中包括许多成熟的方法,如强化惩罚法、代币法、自我管理法、行为契约法等等。 在孩子做事效率低、写作业磨蹭上,可以试试行为契约法。

行为契约法是指写出来一种约定,以帮助个体管理自己的行为。其中要包括:确定目标行为;确认目标行为的方法;契约的有效期;强化与惩罚的措施;契约执行者。 比如:孩子一会做这个,一会做那个,磨磨蹭蹭完不成作业的行为。 具体做法:家长与孩子在写作业磨蹭这件事上写出来一种约定,如《写作业再不磨蹭》。 ①目标行为:一个月时间改掉写作业磨蹭的坏习惯。 ②确认目标行为的方法:采用分段目标实施,可以降低阶段性难度。如,本来1小时的作业量,第一周用4个小时做完;第二周用3个小时做完;第三周用2小时做完;最后一周必须把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 ③契约的有效期:一个月的时间改变坏习惯。 ④强化与惩罚的措施:如果完成的好给予什么样的奖励,奖励要与孩子的兴趣点结合。比如孩子喜欢踢球,如果这周完成的好,周末可以带孩子去踢一场球赛,想必孩子会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计划施行中,这也就是心理学中的"祖母法则";反之,给予何种惩罚。 ⑤契约执行者:孩子与父母。

4、 平衡学习和游戏的时间 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都担心孩子会玩游戏成性,耽误学习,影响身心健康。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只知道学习,没有丝毫游戏的机会和空间,那么对孩子也不是好事,容易变成"书呆子"。 所以,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什么事,然后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比如玩游戏,找同学玩等。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效率,另一方面让孩子的生活不那么枯燥。 小编寄语: 以上我们分析了,孩子不会合理利用时间的原因,以及父母应该怎样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观念的具体做法。希望正被这种问题困扰的家长们能够找到灵感,去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 今日话题: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各位你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会合理安排时间吗?欢迎评论区留言哦~

发表评论
3条评论| 3人参与

最新评论

爱你的鑫
爱你的鑫

抽时间放松一下

2020-02-02 09:00
追光者
追光者

歇一会儿

2020-02-02 08:57
光影
光影

不敢说累、不敢说苦

2020-02-02 08:51

热门设备

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