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雨水天气工程机械应该怎么保护?

雨水天气工程机械应该怎么保护?

没有那个命没有那个命 发布于 2020-01-15 16:04:53

  最近南北方的天气变化多端阴晴不定,对于阴雨天气对南方说是更常见的情况我们在这种天气下又该如何对工程机械进行维护和保养呢?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雨季来临下的工程机械的防护措施。

首先看一下,高湿环境会给工程机械带来哪些影响? 高湿环境可增高工程机械的故障率。据不完全统计,工程机械在南方高湿环境下的故障率比北方干燥环境高出30%以上。 在高湿环境下,工程机械零部件容易产生锈蚀,锈蚀严重时很难拆卸,直接影响修理效率。锈蚀物可造成活动零部件发生卡滞、连接紧固件强度降低、断裂,甚至发生机械事故。

高湿环境可造成电器元件触点接触不良、绝缘性能下降,导致出现线路断路、短路,电磁阀线圈烧毁等电器故障。 此外,南方高湿地区往往雨水偏多,施工作业区域多为山区,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操作人员及工程机械的安全。

给大家分享三种有效防护措施 (1) 加强现场管理 做好机械三防工作要做好施工现场工程机械防雨、防雷工作,其各种电器开关、配电柜等,要有防雨、防潮措施。 混凝土拌合站等高大设备要安装避雷装置,其低压配电室要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遇有较大雷雨天气应停止作业,并将机械撤到安全地带。

(2) 注重维护保养 要及时清理风冷式发动机汽缸套散热片及散热器上的灰尘和油泥,要及时清理水冷式发动机水散热器内的水垢及杂质。 电器系统要定期检查接线柱是否松动,线头、触点是否氧化或烧蚀。要正确调节发电机调节器,适当减少充电电流。要定期对蓄电池外表进行清理,蓄电池桩头与正、负极电缆应连接牢固,电解液液面高度应符合要求,应及时加注蒸馏水,并保持通气孔畅通。

液压系统要定期检查液压系统管路及散热器是否渗漏,风扇是否工作正常,液压油数量及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要定期清理液压油箱,减少内部污染,保持液压油箱的散热能力。 (3)特殊防护措施 为克服高湿环境对工程机械带来的不利影响,工程机械在高湿环境中作业,还应进行特殊防护,如下所述。 做好除湿保养当出现高湿环境时,操作人员应及时对工程机械进行除湿保养,防止雨水及空气中化学成分侵入工程机械内部。 每班作业后,应进行以擦拭、紧固、润滑为重点的保养工作。临时停驶的工程机械,应定期启动试机,以对电器元件进行通电除湿。

在除湿保养时,应做到以下3点:一是抓住雨后晴天时机进行擦拭;二是重点擦拭裸露、易受潮、易积水的部件;三是擦拭时要讲究方法,如:清理电控柜内的灰尘时,可使用毛刷进行清理,也可采用洁净、无水汽的气体进行吹扫,但是严禁使用湿抹布进行擦拭。 配置相关设施为克服高湿环境对工程机械带来的不利影响,工程机械在高湿环境中作业,还应配置以下3种设施: 一是施工场地固定的机械(如沥青搅拌站、搅拌机、碎石机等),应搭设防雨棚。

二是给湿度条件要求较高机械的配电室安装除湿机。 三是给工程机械(如露天钻机、电动扒渣机等)裸露在外的电动机加装防雨罩,但是禁止使用塑料布包裹,以免影响其散热。

发表评论
1条评论| 1人参与

最新评论

AilconTech
AilconTech

容易锈蚀的紧固件可以用螺纹锁固剂,防松防锈死

2020-02-15 01:19

热门设备

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