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挖哥教你 | 不得不了解灰尘对发动机的危害

挖哥教你 | 不得不了解灰尘对发动机的危害

扣扣扣扣 发布于 2019-12-27 08:54:07

对于挖掘机来讲,由于其作业环境恶劣,空气中的灰尘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微尘中包含大量化学成分复杂、形状不规则的颗粒,有些颗粒就是金属粒子或者砂子。这些金属粒子到了发动机后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会产生带有酸性或碱性的物质腐蚀发动机,使机油很快变质,缸套活塞等都会受到腐蚀;灰尘中的主要成分是砂子(其化学成分SiO2)进入发动机后,并不能直接燃烧,由于其硬度太高,对发动机造成的磨损远比金属粒子产生的腐蚀严重。 有很多发动机因此缩短了使用寿命;下面挖哥根据空气在发动机中的整个运动路径把灰尘对发动机造成的危害做一个分类。 灰尘对涡轮增压器的危害

如图所示,涡轮增压器主要分为三部分:涡轮机部分(左侧)、压气机部分(右侧)和成轴座部分(中间);其主要工作原理是:燃烧过的废气经过排气歧管到达涡轮增压器的涡轮部分驱动涡轮旋转,通过轴承带动同轴上压气机侧的叶轮旋转对进气进行增压,从而达到增加进气量的效果;它的*转速可达十万转/分以上,因此涡轮增压器的轴承对动平衡的要求非常严格。当含有灰尘的进气到达涡轮增压器压气机侧后,在机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压气机叶轮与空气中的灰尘之间产生较大的摩擦力,长时间在这种条件下运行,灰尘会对压气机叶轮造成严重磨损,从而破坏涡轮增压器的整个动平衡,使得主轴承的径向轴向跳动过大,导致涡轮增压器油封漏油、有较大噪音、及涡轮增压器彻底毁坏等后果。 灰尘对进气门的损害 增压过的空气经过空气跨接管及中冷器的冷却后到达进气歧管,灰尘随着进气到达进气门处。我们都知道,气门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它要承受较大的机械冲击载荷以及较大的热应力;通常情况下,进气门温度可达600℃,排气门温度可达800℃;在这种条件下,灰尘会随着气门的开启闭合对其造成磨损。气门的磨损会导致进入气缸的机油增多,造成烧机油等现象。

灰尘对气缸及活塞的损害 气缸内的燃油混合气燃烧,但灰尘中的砂子不能燃烧就会形成积碳。积碳在气缸内堆积,随着活塞的上下运动而运动,会造成拉缸、活塞环损坏等现象;也会造成下排气过大,引起曲轴箱压力高,进而造成曲轴前后油封漏油等现象;同时由于缸套受伤,缸套内壁与活塞环的配合度不再合适,从而使得进入气缸内的机油增多,造成烧机油现象。另外,积碳过多还有可能造成发动机功率不足现象。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灰尘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的损伤,因此在日常的使用中,一定要注重对发动机的维护保养,坚持使用纯正空气滤芯,每天都要对空气滤清器、进气管及各个管接头等进行检查,防止灰尘进入发动机内部。

发表评论
3条评论| 3人参与

最新评论

王

很实用

2019-12-27 09:10
爱你的鑫
爱你的鑫

很有用啊!

2019-12-27 09:00
追光者
追光者

牛哇

2019-12-27 08:57

挖掘机热门设备

挖掘机相关报道

如何解决瞬间胶点胶加工时点胶机胶阀漏胶问题?

如今瞬间胶点胶加工应用还是很广泛的,瞬间胶点胶加工大多都是采用自动点胶机进行点胶,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查看详情

2020-12-17 标签: 挖掘机

最新资讯

最新视频

挖掘机相关视频